金融财经-被《财新》指洗稿 《财经》回应称其要求道歉_智点资讯网
列表页top

您现在的位置:资讯首页>金融财经 > 被《财新》指洗稿 《财经》回应称其要求道歉

被《财新》指洗稿 《财经》回应称其要求道歉

发布时间:2018-10-12 10:15编辑:资讯部已有: 人阅读


  财新方面还在《》一文中表示,上述《财经》的三篇报道“发布时间都在财新WeNews‘金融人·事’发布消息之后不久,都从财新报道里获得线索、摘取核心事实,从未规范引用和标注”。

  一天之后的8月16日,《财经》方面通过客户端发表了执行主编何刚署名的文章《对财新WeNews公开的回应》(以下简称“回应”)。

  随后,财新方面在《》一文中详细列举了财新WeNews“金融人·事”栏目三篇所发文章的具体时间、报道标题,以及《财经》方面三篇文章的具体时间和标题。

  澎湃新闻()记者查询发现,根据财新方面的举例可见,这三篇涉及交通银行、央行高层人事变动的文章发布时间上《财新》均较为领先,随后《财经》方面发稿,时间间隔上久的超过一天,短的则有5个多小时。

  何刚在《回应》开篇首先对《财新》方面的公开表示“这让我很吃惊”,随后透露,本着对采编人员和负责的,《财经》编辑部迅即责成专人就此进行了仔细的采编复查、信源核实和比对,并请多位法律专业人士做了评估。

  何刚写道:在我看来,财新WeNews此次点名并无依据,对《财经》和我的两位同事造成了声誉损害,是公开,这非常令人遗憾。我真诚期望,财新WeNews撤销“”一文,停止对《财经》和记者张威、编辑袁满声誉的损害,并向她们道歉。

  对此,《财新》方面在《》中表示,“如此巧合,在40多天里,同样一位记者、同样核心事实、同样发在财新收费墙内的独家报道之后,占到此人同期发稿条数的三成”,并透露“经查,张威用个人小号订阅了‘金融人·事’”。

  《财经》方面在《回应》中给出了自己核查之后的结论:“”一文所指的三篇《财经》均有多个信源,有直接采访和交叉验证,有完整采访录音和交流记录佐证,其内容、结构和行文,与财新WeNews刊发略早的同题区别明显,且有明确不同的内容,根本不是“洗稿”。

  针对《财新》方面公开发文“”,何刚在之后认为“中国传媒业仍处于变革转型中,高质量的业务探讨或公开争论,都是有价值的。但前提是尊重事实,”。

  上述《财新》在《》中提到的收费墙来自于财新传媒近年来推行的一项付费阅读功能。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,该功能最早于2013年在财新传媒旗下栏目中开始使用,随后在2017年11月在包括财新网、线上《财新周刊》等财新传媒主要产品中全面启动。

  在双方所涉及的六篇文章中,《财经》方面于6月25日20点30分发布的《央行支付司换帅在即 温信祥有望出任司长》一文已删除。

  《回应》表示:我们深知,传媒机构的一项核心,就是基于扎实采访提供准确报道。针对同一新闻事件,通过可靠信源采访进行同题报道,互相竞争,互相促进,有利于生态优化,亦是对读者的负责任。在我看来,任何单个机构都不可能以独家报道名义垄断新闻事实,竞争和多样化才是读者所需、行业之幸。

  《财新》方面最后决定,“根据事先公布的版权声明,将即日起中止对张威‘金融人·事’账号的订阅服务,并对张威等人的进行,以订阅者与财新的权益。”

  8月15日,财新WeNews发布《对财经记者张威、编辑袁满洗稿行为的》(下称“”一文)。文章表示:“《财经》记者张威、编辑袁满,于2018年6月25日、7月31日、8月14日,在《财经》同名(微信)号发表三篇金融人事话题类,均为洗稿财新WeNews‘金融人·事’报道。”


已推荐





图说新闻

更多>>
贵州茅台股价破600元 私募大佬但斌赢“一亿赌约”

贵州茅台股价破600元 私募大佬但斌赢“一亿赌约